里漱不是树

「万河归海 终会相逢」

闲庭浮水萍

临别烟雨落入空山晴:



题文无关



瞎写

————————

01.

其实是部丧气的电影。看了三场,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直是个快乐的傻逼(当然情绪也有跟情节走),看完以后收获了丧气颓废的三天甚至晚上都去喝了酒并且完全搞不清楚原因。大概是因为陆鸣小哥哥说了「你真是个丧气的人」?(完全在瞎讲)

02.

我非常同意谷小焦的话「我喜欢看你笑的样子」,雷老师的笑让人觉得生活是一件轻易的事。或者说,艰难也可以忍受。

03.

这是部值得逼死选择恐惧症的电影,陆鸣,陆石屹,假扮陆石屹的陆鸣,没有选择害人和谷小焦重逢的陆鸣,要pick谁呢?

04.


谷小焦说了很多值得认同的话,比如「陆石屹太帅了」「陆石屹穿西装真好看」。

05.

但是好好打扮的陆鸣比陆石屹都帅,当他换上西装的时候每一场都能听到少女们倒抽一口凉气的声音。

06.

和小焦重逢的时候戴着大围巾的陆鸣简直太好看了,我就是看了这里决定嫁给他的。

07.

其实并不是。我觉得陆鸣比陆石屹更勇敢,陆鸣比陆石屹更清楚如果他按照原来的人生轨迹走他会得到什么,他不加犹疑地选择放弃。除了因为那是小焦的父亲,更多的只是因为他和陆石屹确认过眼神,那不是他的人。

这真是一个天真的逻辑。

08.

雷老师演的真的很好,我这个人其实非常理性,所以这使我意识到陆鸣比我爸还要大点,但还是义无反顾的想要嫁给他。全靠他的少年感。(这句没有在瞎讲)

09.

我不瞎讲,但雷老师演的确实很好。不是陆鸣、陆石屹、假扮陆石屹的陆鸣三个形象可以完全不依靠扮相就能一眼看出这样所见明知的好,而是他没有把陆鸣和陆石屹演成两个人。他没有忘记他们本质上是同一个人的变迁,是changes不是differs,所以我有幸看到了两位身上一脉相承的部分。陆鸣在面对认定的东西时有同样的坚定决绝,陆石屹身上也有严肃的喜感和迟钝的呆愣。

10.

说说我最喜欢的一场戏吧,陆鸣假装自己是陆石屹去找小焦的那场。促成我的「最喜欢」的是两个点,陆鸣一直在对小焦说要做一个更好的人,还要有可以自己生活的能力。他是多么柔软的一个人,想要对一个人好是掏心掏肺的,对自己都不放心,对自己都设防。小焦对他说想要陆石屹给的生活,他就放弃争取,可他不相信陆石屹,他觉得他会对她不好。但他甚至不敢用陆鸣来对她说话,他觉得她不想要。他可真傻。

另外的部分是小焦明明看出来是陆鸣,甚至陆鸣也知道了小焦看出是他,对话分明发生自陆鸣这人,这是一场难以为继的伪装。但陆鸣强撑着演完,小焦甚至帮他圆场。小焦不希望打扰陆鸣,希望他好好活着,顺利地走过自己的人生,一直以来的梦想都能实现。陆鸣不希望自己会困扰到小焦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他什么都没有说出口,他想等自己走到这一天就可以用小焦最喜欢的样子和她重逢了,他可以独自走过其间艰涩的岁月。

可是没有彼此,才最最痛苦啊。

11.

我试图理清我丧气的原因。我猜想可能是因为电影太过美好的缘故。花重新绽放,死去的人活过来,相爱的人再见面。陆鸣修正了自己的人生,做了真正想做的事,甚至得到了谅解。小焦的爸爸回来了,听得到她的对不起,她得到了曾失去的一切。甚至她和陆鸣也在街头重逢。仿佛在读《你还在我身旁》,是切实的温暖悲怆。

离开的时候,是有好好道别的吧。

12.

而陆鸣呢?只有他一个人记得发生过的一切,在漫漫长等待的岁月里他是怎样度过的呢?有没有「让助理好好照顾自己」,画图的时候有没有点亮台灯,过的好不好,孤不孤独,辛不辛苦,会不会觉得辛苦呢?

13.

有和朋友聊起这点,我觉得她说的比我更有道理。

电影的丧其实有迹可循,没有拍出来的部分,小焦怎样从小公主变成想嫁富豪的市井女人,陆鸣怎样成为陆石屹,陆鸣怎样等到小焦。这些时间才是电影真正的骨骼。而电影的后劲就在于,它把这些全都掠过了,只要禁不住去想,就会难过。

14.

我被困住了。

15.

小焦消失的时候陆鸣对她说「要记得我啊」,他特地补了一句「再见面的时候,不要动手打人了」。重逢时当小焦挥着法棍打过来的时候,陆鸣心里会在想些什么呢?

我又要哭了。


16.


我依然会常常想起陆鸣,不拘于我在做些什么。想起他做过的事,想起他的表情,想起他如果在我正处的环境会做些什么。更多的是想起他温暖和煦的触觉。这是一件不自觉的事,却也并不是没有掺杂我的私心。离别的时候他红着下眼睑笑眯眯的对小焦说「老斑鸠,要记得我啊」,小焦当然没能记得他。他一个人惦记,很辛苦吧。

他不该这么辛苦的。

我要是能记得他久一点,再久一点,就好了。



评论

热度(45)